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返回主页
职业与继续教育学院教育技术研究中心举行研究生科研项目申报分享活动
时间:2020/11/09 16:06:50 点击量:[]

114日下午2点,在成教楼会议室,职业与继续教育学院教育技术研究中心为我院2019级和2020级教育技术学、现代教育技术专业的同学组织了本学期第一次读书会活动。此次读书会由董红梅老师主持,邀请到了李家祥院长、刘俊玮老师、赵兴碧老师为大家讲解在写论文和做学术的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和要求。同时,也邀请了今年10月在云南大学第十二届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立项的研究生彭培环和江孟雪同学为大家分享自己的立项经验。


研究中心主任赵兴碧老师主要从“职业院校新型活页式、工作手册式的开发”的意义和参与“全国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期刊改革与发展学术论坛”的经验来进行分享,指出在撰写学术文章时,更应该去关注提问的能力,学会分析不同杂志的研究侧重点,找到自己的科研的方向。



董红梅老师也在分享中强调了选题的重要性。用图示和表格的形式向大家展示了如何确定一个新颖且具有价值的选题,更让大家学会了一种“项目应做完再报”的思想——写论文理应做到胸中有竹,只有这样我们才知道自己写的是什么,做的是什么。刘俊玮老师分享了她所指导的已经毕业的研究生的科研和现在的工作经历,教育大家在项目申报中不要过于功利,应该秉持初心踏踏实实地做学术研究,每一个阶段大家付出的努力都不会白费。

彭培环和江孟雪同学也根据自己本次校级课题申报成功的经历,从学生的视角给大家分享了如何做好科研和找到选题思路。彭同学从选题要求、选题原则、选题类型、选题方法等方面为大家做了经验分享;江同学通过大量图表为大家展示了如何在申报书中体现前期工作以及数据的准备,尤其提醒大家以后在科研过程中,可以通过数据的挖掘找到新的选题和看待问题的视角。


最后,李家祥院长为这次读书会活动做了总结。指出随着时代技术的发展,现代教育技术也飞速变化,需要不断的学习和注入新内容,因此科研项目的选题应该具有时代性、专业性和可行性,鼓励大家要从更具体的内容中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随后读书会上师生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同学们积极提问,与老师和立项的同学进行深刻地沟通和探讨。本次活动使得同学们对如何开展学术科研活动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也为研一同学更好地适应研究生学习生活和研二同学找到科研方向提供了方法、建议和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