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返回主页
职教研究中心举办职教专题系列线上讲座
时间:2020/11/24 11:40:53 点击量:[]

202010月至11月中旬,职业与继续教育学院职教研究中心立足学科建设和办学特色,邀请国内众多的职教领域专家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系列高质量高水平的精彩线上讲座。

在职教政策方面,华东师大的石伟平教授介绍了基于职业教育类型特征,实行高教“双轨制”,加强“AI时代”的职教专业现代化,让职教课程教学改革成果落地。国家督学孟庆国教授为师生介绍了国家职教师资培训的政策,并对评价指标体系进行了解读。国培项目办主任李新发副研究员介绍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职业教育带来的启示,分析了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制度创新,创新名师工作室的个性教育培养模式。

在职教校企合作方面,同济大学的王继平教授围绕中德职教合作的背景、政策等,深入浅出分析了中德职教合作中的关键问题。北京师范大学的和震教授在介绍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制度创新时,以产教融合的理论探索引其实质,从“个体-组织-区域跨组织-国家”等方面对产教融合进行划分,最后分享了产教融合的实践创新形式。来自一线的腾冲职中寸德宏校长通过分析云南中职学校校企合作案例,提出校企合作与企业共同实现服务乡村振兴的战略。

此外,在职教的其他热点问题方面,浙江工业大学邱飞岳教授分享了职业教育与信息技术融合的途径,智慧校园建设的案例。广东番禺职业技术学院阚雅玲教授对六次课改进行了解读,通过分析课程思政案例,指出从理论引领、名师先行、工具驱动、问题导向等方面开展课程思政。杭州萧山技师学院许红平教授分析了在科技迭代、战略转移、产业转型、美好生活和产教脱节背景下重构职业技术教育的路径。

通过一个月的职业教育系列线上讲座,提升了我院师生职教研究的理论视野,拓宽了师生对职教实践问题的认识。职教系列专家讲座,是我院响应云南大学“双一流”建设目标,立足我院的学科特色,积极引入的学术讲座。在疫情特殊时期以线上讲座形式开展,取得较好的效果。今后高水平的职业教育学术讲座将成为我院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的常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