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返回主页
理解中国•通过教育读中国 职继学院教育技术研究中心举办日新读书会活动
时间:2021/10/27 09:51:04 点击量:[]

为解答同学们在学习和生活上的困惑,高效利用三年时光,20211022日下午在成教楼三楼会议室,职继学院教育技术研究中心邀请了2019级教育技术学汪洋同学和2019级现代教育技术专业刘洁、聂鑫、刘秀娟同学为研一、研二的同学们做研究生学业生涯规划分享专题讲座。李家祥院长和赵兴碧主任、刘俊玮老师,2020级、2021级教育技术学和现代教育技术专业的全体同学参加了本次读书会活动。本次读书会活动由董红梅老师主持。

活动开始,董老师强调了研究生读书的重要性,指出研究生一定要做科学研究,希望20级同学尽早确定论文方向、提前为教学实验做好准备。随后2019级研究生中期考核成绩优异的四位同学依次和同学们分享她们的读研历程,并提出建议。

汪洋同学从课堂内外、学术与活动、毕业与就业、大论文与小论文四个方面进行分享,她提出,论文的选题大多来自课内,所以要认真学好专业基础知识,将课内成果延伸到课外,阅读论文要注重权威性和针对性,建议同学们多和导师沟通交流。此外,汪洋同学对论文的投稿方式给出了自己的建议,鼓励同学们多看多读多写,学习之余注重专业技能如SPSS软件的掌握与运用。

刘洁同学梳理了研一到现在做过的事情和自己的心得体会,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主持、参与项目的经历,建议同学们做与自己选题相关的课题,根据自己的方向纵向延伸,她结合自己项目申报的经验给了同学们以下建议:首先要选好方向,要有创新点;其次需要有缜密的计划、可行的方案;最后需要良好的书写能力,做到逻辑流畅、构思合理。刘洁同学建议研一、研二的学弟学妹们要大量阅读文献,多与他人沟通,积极参与实践,学会排解压力,鼓励大家多思考、早准备。

聂鑫和刘秀娟两位同学从自身出发,立足当前情况,向同学们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倡导“课下多花功夫,多看多写多学,提升科研素养,调整心态再出发”,再次叮嘱同学们要及时勤勉,不可荒废学业。

刘俊玮老师就学习精神与学习态度与同学们进行了分享,对同学们提出了几点建议,希望同学们端正学习态度,遵守学术纪律;严谨细致做科研,注重学习细节;广结学术良缘,自创良好的学术生态和氛围,找准自己的方向并为之努力。刘老师指出,勤奋是第一要义,天道酬勤。

最后,李家祥院长为读书会作了总结,院长首先肯定了读书会的重要作用,希望读书会这一形式能持续下去为同学们服务。然后劝诫同学们要珍惜三年时光,向身边人学习,要互相交流,从不同角度分享学习和生活的经验。最后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希望,希望同学们在新时代发扬新精神,全面发展,认真做科研,踏实做学问,勤恳学政策,精通专业知识,做高瞻远瞩的研究生。

通过此次读书会分享活动,同学们对自己的学业生涯规划有了一定了解,也明确了自己的前进方向,获益匪浅,相信同学们一定能在新赛道跑出新的辉煌。



撰稿:罗心雨

核稿:董红梅